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學姊說】教甄工作、考試與生活的規劃

最近忙碌的教學過程當中,我時常提醒自己「時間規劃」

以前在考教甄的時候,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
必須得在「學校工作」、「考試」、「生活」三個部分取得平衡

要把這些事情都做到並不容易

考了三年,後來才逐漸掌握訣竅


先去美國旅遊打工,下學期才開始實習,所以我的實習時間與考教檢的時間和所有同學都不一樣。

第一年,當代課老師

因為是鐘點教師,所以我當時週三沒有課,也不必到學校去上班
我就會跑去圖書館看書、看函授課程,並且一邊準備我的教師檢定

當時還不太會時間分配

我在學校工作上面,花了比較多的心力準備活動,孩子們上社會課大多都有影片或者是團康、自己設計的活動,這些能力也影響我在教學上盡可能的活潑,讓孩子們喜愛上課。

考試的部分目標就是完成教檢考試,在大約九月的時候,和我學妹成立「遠距離讀書會(戀愛)
一周大約三次的讀書會,我們會互相分享上課的內容(她上實體的課程,而我上函授)、學校的生活(包含班級經營、教材的討論等)、生活中的點滴(考試的痛苦、生活上的壓力、有趣的人事物)

生活上,我也不願意給自己任何休息的空間,平常的時候不出遊只看書

因為我生活上不給自己喘息的空間,但因為是第一年,所以還可以負荷,後來才發現第二年我的狀態不好,也來自我生活上不給自己任何調劑。

第二年,二年級代理教師

已經準備第二年,當二年級教師時,有一些事情要做,尤其是縣內的舞蹈比賽給我莫大的壓力,因此我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在跳舞,但也因為跳舞的關係,所以我的一些壓力也在每天的運動當中釋放了一些,但是巨大的壓力仍然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學校工作上面,班級經營是我比較需要學習的一個環節,當時我有很多觀念是錯的,在學校老師的提醒上,我才逐漸改善自己的態度,然而這卻花了我一年的領悟,才明白自己的帶班問題,但這一整年的挑戰以及跟學妹不斷討論之下,我開始掌握到班經的概念,而這一年我也有實施閱讀樹和日記寫作這兩個部分,雖然還不是很純熟,但開始了這個頭,也開啟了我往後逐漸成形的教育理念。

考試的部分我放在考試上,函授第二年還可以看,我就把部分我還沒有看完的部分拿出來看,然而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沒有看熟的地方,大多數時間都用來看書,比較少寫題目,非常的吃虧,沒有靠題目統整,是不足以檢驗自己看書的盲點的。
和學妹的讀書會持續中,我們在考試規劃上變得比較差,但是我們會開始研究各年級的教材,希望自己的數學觀念能有所鞏固。

也開始花了很多時間上羅林的函授國文,寫楊昕題目,這段時間是我個人國文能力最好,有進步最多的時候,所以當我打下我帶高年級的基礎(累積許多國學常識和成語典故等)。
數學的部分我請了一位家教,雖然數學進步有限,但是對於數學教學的畏懼有極大的克服,真心感謝那位厲害的家教老師。

生活上,除了跳舞,我也足不出戶,甚至比以往逼自己逼得更緊,這樣的生活不但沒有品質,也讓自己更加痛苦。

第三年,六年級代理教師

學校工作上面,這是我最重要的一個班級,雖然我曾經很抗拒當高年級導師,畢竟低年級教師下午完成備課工作後,就可以看書。
但是高年級的孩子很多事情已經上軌道,況且我帶的是後母班,前一個班老師很用心的帶好了他們,我多準備的只有我的教學

我的一天
早上吃飯時間:看數學備課用書,確認這兩天要上課的內容
早上:可以的話就在早上改完所有的作業(因為只有15個孩子)。
中午:抓孩子們的訂正
下午:出當日作業和寫題目、備課
下班:先直奔健身房讀書,再去數位學堂上課或讀書。

週六:預定上課
週日:早上讀書會,下午晚上就直接休息

有留空間給自己休息之後,我的狀態就有比前一年好一些,讀書也讀得比較好

考試的部分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大量的寫題目,大家輪流出題目和解題,所以每天都花了許多時間寫題目,因此我後來幫我爸爸買了平板,但是都用阿摩狂寫題目和看偵錯本。

讀書會:每周寫至少500題,輪流出50題成為當周的題目。
大量的寫題目真的會有幫助喔!

數位學堂:預定進度上課,通常會安排同個科目一起,例如教育心理學已經出了3堂課,我就會分三天,連續排三堂課,這樣的方式上課,雖然很累,但是那段時間的學習讓我最弱的教心和課程改善許多。

偵錯本:是我和學妹大力推一定要寫的,我們會把錯誤的題目抓下來,第三年的時候已經可以使用阿摩,讓它直接把有需要的題目一口氣抓下來,這個方便的設計讓我花在偵錯本上面已經減少許多,接著再繼續增加自己不會的題目,即使有重複也不要緊,本來就是自己不會的,最後一段時間就把偵錯本一題題看熟,逐漸打叉的感覺,真的有種闖感的成就感!

結論
  1. 學校生活→備課一定要花時間,班級經營的理念要找人討論,教材的討論也是不可或缺。
  2. 生活→一定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休息,出遊也好,放空也罷,甚至狂追韓劇(當時只要看不下書,有時候就會為了鼓勵自己的方式看韓劇。
  3. 生活→運動是絕對不可少,雖然我常常淚灑健身房,可是即使是一邊哭一邊做運動,還是有達到運動的效果,寒假的時候把偵錯本做得差不多後,我常常一邊騎腳踏車一邊讀偵錯本,時間過得超級快!
  4. 考試→讀書會有人共同支持很重要;若是上數位學堂或函授,可以搭配進度來充實;偵錯本可以瞭解盲點,雖然會花很多時間,可是做出來的效果卻是一等一的好。

我的租屋小生活

默默的,我的租屋生活也來到了六年 在這六年的時間,我也搬了三間 這三間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在六樓、套房、房租費用相同 第一間:公寓、頂樓加蓋、提供洗衣機和收垃圾的服務 由於第一間住在六樓,每一次爬上去都覺得很累 因此萌生想要搬走的想法 第二間:住商混和大樓、有電梯、警衛,也有收垃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