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學姊說】教學網站推薦

在漫漫的教學生涯中,確立自己的教育理念或是添增教學想法
也是一個老師重要的使命

在考試的期間,我時常會花許多時間在逛網站
或者新增一些教學的東西

所以以下推薦給大家我個人常逛的網站


【班級經營】

這個部落格影響我代課時期的教學,尤其是靜心教學,是我大量運用在課堂上的方法,既是學生的獎勵,也是遊戲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靜態遊戲
這個遊戲我通常會比較像是綜藝節目主持人,一分鐘的話,通常我會說最早的人是在幾秒時坐下來,最晚坐下的孩子通常大家都會看見,常常要偷笑還很大聲,我也會說最晚的人是幾分幾秒,有時候最早和最晚的人都很接近時,大家就會更加佩服這些一分鐘時機點坐下來的孩子。

使用時機:有時候會看孩子們的狀態,課上得太慢,會用這個吸引他們專注;有時候太嗨,嗨到我覺得耳朵受不了時,也會用這個方式,而且他們也有靜下來的時候時,就順便跟他們說我很需要他們的安靜以及相互尊重

老蘇老師也出了很多本書,我本身也買了不少
有機會會繼續寫在這裡

林怡辰老師,我想許多老師們並不陌生
在教學上我也與她學習許多,而教甄裡面也一定會參考她的相關文章
甚至在教養教育方面文章,也時常看到老師的身影

我個人最大幫助的大概是「我的一周國語課流程」
每個老師都很需要國語課流程,我記得有位前輩老師曾經說過,找到自己固定的行程,才不會讓自己手忙腳亂的

預習單、教學方法等我都會參考老師的作法,並且加入我去研習所加入的元素,最後設計出屬於自己的預習單,在日復一日的預習單當中,我逐漸開始掌握訣竅,知道要如何設計預習單,但也同樣的,每課會因應孩子的狀況,做些許的調整。

有時間可以直接上網看她新增的內容喔!


在帶低年級小孩的時候,我參考了許多小壁虎老師的部落格,裡面幫助最大的是低年級班刊,雖然我做得不好,還弄到無疾而終,可是我發現孩子們真的很喜歡,可以試試看,高年級也很想要用班刊,可是真的不知道能怎麼做比較快,只好繼續想想看了~~~

低年級班刊
可以參考看看老師的作法,我個人的做法是給學生小紙片,最後貼在我設計的底(加可讓學生可以著色的圖片),學生很喜歡,我當時的班級出了三四張,小孩的反應都挺好的。

【教學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我會用在我不會教的教學上,可是他們的教法有時候小孩子不見得懂,因此我會利用他們的教學去確認我的教學觀念,以便我備課。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平台,學生的反應挺熱烈的,因為他們既搞笑又有意思,真的挺有趣的,這邊貼上一個影片給大家看


我們班小孩最後還一起發出乾嘔聲,只能說千萬不要在吃飯時間看阿XD
連我個人都看了四五次,因為太有意思了!
這是我最近意外發現的新材料,他們和翰林合作,所以裡面會有翰林的影片和教學資源,我認為對於一些在準備考試的老師們很有幫助。

【製作教材平台】
這個是一個樸實卻非常好用的網站,有些老師為了要給某些孩子額外的加強(尤其是低年級孩子),這個網站另外自編的生字簿可以列印,是個強大的資源。
大學的時候,去永齡希望小學時當英文教師,因為我不是個很厲害的老師,所以當時花了許多時間蒐集這方面相關的資訊,裡面我最常使用的莫過於Free Word Search Maker還有Free Crossword Puzzle Maker,這兩個小孩子的吸收度都算高,而且老師可以自己編輯到WORD裡面,立刻就完成了你要的內容。

之前大學時期,去帶學生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摺紙,原因無他,只有上手。
去到林老師說故事的時候,也會帶這些幼幼班小孩摺紙,摺紙不但可以幫助小肌肉的發展,也可以讓他們增加幾何觀念,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這個摺紙網站之所以推薦,是因為它裡面有動畫教學、PDF教學,想要教大人、小孩都沒有問題!

題外話:我個人考試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都會用摺紙來讓心情平復^^

我的租屋小生活

默默的,我的租屋生活也來到了六年 在這六年的時間,我也搬了三間 這三間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在六樓、套房、房租費用相同 第一間:公寓、頂樓加蓋、提供洗衣機和收垃圾的服務 由於第一間住在六樓,每一次爬上去都覺得很累 因此萌生想要搬走的想法 第二間:住商混和大樓、有電梯、警衛,也有收垃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