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學姐說】出國語考卷的心得(上)

最近我出了幾張國語考卷

荼毒學生?
不是啦!
只是說出複習卷的時候的一些小感觸(淚)

所以提供幾個小小建議(也留做自己的筆記收藏)
老師們可以參考看看


出國語考卷前

1.上網查別的老師怎麼出段考考卷

其實低中高都有各自需要的類型和難度
舉例來說
低年級普遍重視短語練習和生字演練
高年級基本盤一定要有閱讀測驗(有時候也要看學校的程度和習慣喔!)
(生字注音改錯也要佔30分就是了)
這是完全不同的出法

像我之前,可說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所以在練習出考卷這件事情,完全就是令我困擾不已

2.參考出題光碟還要記得下載字體
(小學的字體很多都要注音)

其實廠商給的出題光碟,基本上都有很多編輯老師們的心血結晶
這些用心我們也要給予肯定
雖然說我們不能按照一模一樣的出法
但是我們可以參考並且學習它是怎麼出題的方式(像是出題類型等)

像是成語的部分,我就會參考他們的句子,最後造出我要的內容
如何串出一句話
看到題目知道它要考的主要是什麼,這樣就可以掌握它大概出題的要點

3.和教學組長、老師們請益,拿之前學校考古題

之前我在出的時候,因為不能確定學校老師們的習慣
所以我會問問看說有沒有考古題可以參考
有時候它的格式、配分已經設定好了
我基本上來說就不會做太大的變動


出考卷中

...正在掙扎不想出考卷中,請稍後...

小叮噹法寶時間

事先準備的道具有:
1.課本(我知道我是廢話)
2.本冊生字
3.教育部線上辭典

好,當你已經掙扎完之後
就已經可以開始痛苦的出考卷了

1.先觀察大概的配分以及你所期盼的出題類型
以我個人出高年級為例:
(1)生字、注音及改錯字
(2)選擇題(其中可以考語詞抽換、課文大意、成語應用等等)
(3)成語選填
(4)照樣寫短語(我記得有些老師不會出這個)
(5)造句(必要的喔!)
(6)閱讀測驗

再來觀察一下配分
30分  (1)生字、注音及改錯字
(我觀察很多張考卷都有30的配分,連廠商出題也是)

30分  (2)選擇題
(這個就見仁見智,有的老師會把選擇題分開出題型)

8分   (3)成語選填

18分 (4)照樣寫短語

6分   (5)造句(必要的喔!)
我個人最少出兩題,而且小孩子只要一錯字就扣一分
所以我通常會留每題3分的預留分數給他們
有的考卷會給到一題4分

8分   (6)閱讀測驗
大概6~8分就很多了,之前我還有次出到十分,真的就太多了!

假設你是用這樣的方式已經選擇好配分
其實就可以開始出了

本身可以做很多微調,例如說題目出出來之後
可能你覺得某些類型是比較重要的
那麼就可以去調整比例
微調個兩分四分的,其實都還好

2.每個類型題目的修訂

(1)生字、注音及改錯字
通常在出題光碟裡面會給我們三個選擇,語詞式、句子式和短文式


在低年級時,我通常看到的會是語詞式,在高年級通常就是用句子或短文
之前我來學校的時候
拿到的考古題使用的是句子式,所以五上我用句子式
但因為已經五下,所以我現在改用短文式

有時間再繼續下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租屋小生活

默默的,我的租屋生活也來到了六年 在這六年的時間,我也搬了三間 這三間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在六樓、套房、房租費用相同 第一間:公寓、頂樓加蓋、提供洗衣機和收垃圾的服務 由於第一間住在六樓,每一次爬上去都覺得很累 因此萌生想要搬走的想法 第二間:住商混和大樓、有電梯、警衛,也有收垃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