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教甄試教分享

最近看到學校老師在練習試教
又加上補習班那裡有跟我徵詢一些試教的建議
所以我打了一些關於試教的分享

希望能給老師們一些建議~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寫教案的方式,希望能夠對你們能有所幫助!
每一個人不太一樣,要找出自己的教學方式,也不要忘記現在此時此刻想要考上教師的心情,心中有孩子的人,我發現考試的時候比較不會迷失,考上之後也才不會偏離本心太遠,期待大家心中的初衷不變(一考上的那幾天,快點寫一張初衷給自己,有時候在正式的生涯中遇到挫折時,你就會看到以前的自己給自己的力量喔!)
由於我考上的是國語科目,數學教案的方式給大家做參考,這是我自己在教學的過程、考試時別人給我的建議綜合起來的結果,若對你個人有所幫助,那麼就太好了!若沒有也不要緊,可以看看別人怎麼想的,進一步想一想你想要用什麼方式呈現?多看、多學、多讀,多少會有些幫助,希望能給你一些助力,加油!
²  班級經營:這個算是最令我感到困擾,因為有兩派說法,一派說一開始要請孩子收東西或溝通常規等方式,另一派則是直接上場開始上課,後來我個人是採取折衷,最多花30秒的時間請學生準備好東西,眼睛看我準備上課,檢核他們是否做到後再開始上課。而我會不斷在一問一答、提醒或抽籤的方式讓我的學生專注,帶點風趣的話語(像我正式考試的時候,怕啞掉難聽的聲音讓人難以接受,我索性就一上場就自嘲地說:「你們也注意到老師的聲音不太好聽,唉唉唉,只好讓你們忍耐一下了」當場評審就笑了XD)、孩子有興趣的佈題(像是老師的年齡、怎麼樣才可以調出黃金比例的飲料)等,讓孩子們專注在我的課堂。



²  建議的時間:最近我在看一些老師練習試教的時候,可能會選擇寫10分鐘的教案,不論你是喜歡詳案還是簡案,建議還是選擇寫15分鐘,因為沒有教具的通常要考15分鐘,可以用教具的10分鐘,省下的剛好就是不必寫板書的5分鐘,這樣的內容比較充分,在做刪減的時候也不會覺得痛苦。
²  版面配置:
數學配置
引起動機
引起動機的題目、複習舊經驗、主要要講的主軸概念可寫在上面
發展活動
通常是佈題,說明概念與解決迷思
綜合活動
延伸活動、概念總結
²  撰寫數學教案內容:
內容當中一定要有的就是:引起動機、發展活動與綜合評量
1.          引起動機:通常不要太久,這會引導你的發展活動或複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可以結合一些有趣的生活例子(例如:切蛋糕、買飲料、調飲料等),或者是有意思的思考活動(例如:質數的話,可以做「魔數紙牌」的活動,會讓評審為之一亮的小活動),但也要清楚記得不要講太多和內容不相關的引起動機,否則會失分喔!
2.          發展活動:這是最重要的內容,內容當中,如何把自己的概念清楚講述清楚,是一定要不斷讓自己確認的過程,像我以前的時候,常常搞不清楚數學的精準教學語,甚至概念都不太清楚,所以我會讓自己看均一教育平台的影片、網路上的教學資料做為備課的依據,可以讓自己有一些方向,同時也可以了解數學來自什麼原理。
像是:當我要講圓周率的時候,我會清楚指導我的學生:「從直徑和圓周長的關係大約三倍,精準算出後約是3.14倍,因此直徑的3.14倍是圓周長」不斷重複的過程當中,我的學生清楚知道我要表達的東西,而我也清楚知道這個概念的原理是來自什麼。
3.          綜合評量:總結這堂課的內容,包含概念與指派的任務等,通常響鈴後一分鐘,大概就要進行總結。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且關鍵的時刻,這個時候你前面可能講得沒有這麼清楚的部分,就要在這個時候把它講得更加清楚,或許還有機會挽救一些你認為自己還沒有講清楚的部分。
²  撰寫國語教案內容:
我當時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學習到三種方式,一種是套用各文體的公式,一種是心智圖,最後一種是內容分析,我個人認為以下的三種平時也可以使用在教學上,才不會學的是一套,用的又是另外一套。
1.          套用各文體的公式:這是我個人向指導我的校長所學的,但我不確定評審是否喜愛,但我個人考代理聯招和正式考試時,有拿到平均值以上的成績,跟你們分享,即使沒有用到,也可以實際拿來教學。
各個文體當中都有其重要的寫作方式,像是記敘文會透過人、事、時、地、物的方式清楚說明一個故事的發生,時間軸可能是順序或倒敘;說明文和議論文,有什麼樣的不同?說明文是客觀的事實說明,而議論文則是有個人的主張去做論述,期許可以說服讀者的一種文題。應用文則是使用在生活當中的文體,像是日記、便條紙、書信等。
因為我個人比較不容易抓到文章的重點,因此我比較喜愛使用這種方式來讓自己顯得不會太緊張。它也可以延伸指導作文,但是這個方式要非常熟悉作文的結構和架構,可以考慮買一些作文指導的書籍來做參考。
2.          心智圖:考試的夥伴去考台中的時候,她說很多人使用心智圖的方式來呈現架構或內容,可以參考課本裡面的架構。但除了心智圖以外,也可以使用魚骨圖、表格、架構圖等方式,其實都可以在平常的教學當中嘗試看看。因為我個人很少使用,練習試教時,教心智圖教得不太順,所以建議問問看使用這個架構方式的老師,相信他會給你很好的建議。
3.          內容分析:閱讀理解是目前的趨勢,因此我有認識的幾位老師是用內容分析的方式考上的,給大家做參考。首先他們會在文本裡面挑出他們主要要講的主軸,然後在這些主軸裡面提問兩個問題,請學生回答。問第一個題目之後,可以延伸第二個問題,最後再講本課的主旨,讓活動中不僅有提問、回答、主旨。這個方法我個人覺得非常厲害,在實際教學上也非常實用。
不諱言的,考試真的是一個漫長且辛苦的過程,有時候很努力卻不見得看得見回報,心理素質就顯得很重要,如果真的覺得很累,可以去找人聊聊天(還記得我以前坐在補習班櫃檯前大哭一場,櫃檯人員很好心的安慰我),也可以去運動(這是我當時覺得最不浪費時間的休閒時光,既可以增加體力、腦力、放鬆,一舉數得,後期的時候我還會坐在健身房的腳踏車上面,一邊採一邊讀偵錯本),都會比待在家裡面愛看不看的有成效。

期許你能夠考上理想中的縣市,成為教育界的「心」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租屋小生活

默默的,我的租屋生活也來到了六年 在這六年的時間,我也搬了三間 這三間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在六樓、套房、房租費用相同 第一間:公寓、頂樓加蓋、提供洗衣機和收垃圾的服務 由於第一間住在六樓,每一次爬上去都覺得很累 因此萌生想要搬走的想法 第二間:住商混和大樓、有電梯、警衛,也有收垃圾的...